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

晚上11:18
1

今年終於如願以償造訪立山黑部雪之大谷了!
出發前為了衣服怎麼帶怎麼穿而苦惱好久,所以想寫這篇文章做個紀錄也跟有緣人分享XD


立山黑部每年4月中旬左右開山,以高達三、四層樓的大雪壁景觀聞名,能夠漫步在壯觀的雪谷之中,是我遊玩日本多年一直掛心的地點,配合家人的假期選在4月底出遊,根本就是上立山的好時機啊!

這次出遊帶了老母小妹,一群老弱婦孺決定在4月到日本中部北陸自由行,生活在冬天平均氣溫都有17度以上的台灣南部,眼看4月份北陸幾個景點的日夜溫差大,同一天的高溫可以飆到20幾度,也可以低到個位數字,上高山可能還會面臨零下氣溫,此時最最苦惱的問題就是衣服怎麼帶了...阿行李箱就這麼大,搭廉航也不想買太多行李公斤數,提也提不動啊!

上網一查,人人建議"洋蔥式穿法"。
但是難以想像低溫的我們,根本不知道這洋蔥到底要剝幾層啊!!
畢竟每個人對氣溫的體感不同嘛...我們就怕冷Q_Q

其實上立山黑部網站一查,也是有很清楚的氣候和服裝建議:

室堂和彌陀原還覆蓋著白雪,建議上山旅遊時,請準備防水鞋或雨鞋。由於白雪刺眼,準備一付太陽鏡也是不錯的。
建議攜帶的方便物品 手套、暖暖包、圍巾、羊毛帽、脖圍、太陽眼鏡
※「大雪谷」在活動期間非常的寒冷,請務必穿著嚴冬季節的服裝。


沒錯!
4/27當天我們在立山站看到大雪谷的所在地「室堂」,僅僅只有零下8.5度(尖叫)


What the fu....我的心理準備只有做到10度啊!!(因為日期接近5月了)
已經超過網站上的氣溫範圍啦↓↓↓


由此可知4月份上山天氣變化還很大,我們出發前幾天還有看到室堂刮暴風雪導致遊客上得去、下不來的情況,所以5月份上山是比較保險的,還有很多配套的小活動可以參加,但我們決定好的旅行日期無法改變,只好硬著頭皮祈求天氣晴朗囉!

如果對自己的禦寒能力有信心只配備小洋蔥穿法前往,但到了立山覺得有點退卻也沒關係,錢帶著,車站旁邊的土產店也有販賣各種禦寒衣物配件(劃重點),你可以的。

我們上山當天早上山上還有下雪,上山時天氣都還陰陰的,看起來沒什麼關係,但就是不能開放遊客漫步大雪谷,有點沮喪,不過還是在眺望臺上、廣場上跟地標拍拍照。



雖然很怕冷,可我也很不喜歡穿登山型的禦寒外套或是一般的米其林羽絨衣,第一價格高、第二就是想滿足一下自以為的雪地穿搭,所以出發前尋尋覓覓了好久,才找到這件長版的羽絨外套。


山上其實沒有什麼風,根本不需要把外套拉鍊拉起來也不覺得冷,圍巾很重要!如果外套有連帽,其實也不太需要戴帽子,從頭到尾都沒把帽子拉起來過。

以下是我的裝備分析:

1.貼身衣
最裡面穿一件超貼身的...發熱衣?(其實應該不是發熱衣,薄薄的但是重點超貼身,可以緊緊貼著皮膚那種,有點像塑身衣的材質但沒那麼硬,在一般的襪子小店買的,一件399那種)

2.發熱衣
因為自覺對寒冷沒有抵抗力,所以還多加了一件lativ的發熱衣,比較沒那麼貼,很薄,就是穿心安的,其實少了這件應該也沒差。

3.外衣-襯衫
一件lativ的長袖法蘭絨格子襯衫,當作外衣。(我沒有特別愛lativ,只是剛好冬天時有兩件499之類的特惠,又剛好缺襯衫覺得划算就買了)

4.鋪棉背心
最後再一件鋪棉的毛毛背心(媽媽衣櫥裡的夜市便宜貨)

5.羽絨防風防潑水外套
外套是上網搜尋【極地羽絨外套】時找到的,看上它是因為長版可以遮到大腿,袖子做窄管,所以穿起來不會像一般的羽絨外套那樣一圈一圈的很笨重,而且因為貼手臂所以更保暖,下擺做寬的讓腿顯瘦(因為怕冷褲子裡面多穿了一條褲襪腿就比平常粗了),布料材質防風、防潑水,就是我的理想戰服啊!

媽媽和阿姨聽了我的介紹,出國前大家一人一件,果然禦寒效果沒有讓我們失望,決定12月再穿它衝北海道啦!

※注意:防潑水材質玩雪還是會濕,只是它乾的很快。

6.下半身-厚褲+厚襪
冬天在台北比較冷的時候我會穿的棉質厚褲,此時此刻裡面會再多加一條棉質厚褲襪,腿完全不會冷。

7.圍巾
表弟剛從英國幫忙買回來的100%純喀什米爾羊毛圍巾,好輕、好軟、好舒服!!不過一般的圍巾應該也是可以達到同樣的禦寒效果啦!

8.手套
其實對我來說這是備而不用的配件,因為要拍照要滑手機的關係,準備了一雙觸控手套,但是實際上戴了手套根本超難點手機螢幕,相機也不好拿,最後索性不戴手套了,如果真的要戴手套的話,防水手套可能還實用一點,因為可以挖雪挖免驚。

9.暖暖包
市面上有可以貼的暖暖包,可以讓人貼在衣服裡面保暖,所以我帶了兩大包貼的暖暖包,但是一點都派不上用場,一來是衣服穿好就夠暖了,不需要貼,二來真的需要暖暖包的時機其實是,在口袋放一兩個,沒戴手套拍照拍到手快凍僵時拿起來握一下就好了,其實不需要買貼的暖暖包,一般的暖暖包就可以啦!

另外,因為玩雪的關係,下山以後鞋子裡面難免溼氣重,現在的暖暖包都可以熱很長的時間,回飯店以後可以把暖暖包塞到鞋子裡,隔天鞋子就又暖又乾了!

10.雪靴
再次強調因為我很怕冷,所以穿了超保暖中筒雪靴,裡面有鋪厚厚的毛,怕滑倒這雙還有冰爪,韓國鐵牌雪靴,一雙買不到1000元,賣家是說保證正韓貨,CP值不錯。
如果不刻意去踩雪地的話,其實好像不需要穿到這種等級的雪靴,我看很多人都穿著運動鞋就上去了,還有人穿拖鞋(?!!),但腳的保暖很重要,不穿雪靴至少都還是要穿厚襪的,只是做好萬全準備,踩到深深的雪地裡才不會冷到或是在濕滑的冰上發生意外。


像這樣踏亂一地白雪的夢想也可以輕易完成哦!

※注意:玩過雪一定要把身上的雪拍乾淨,否則一進到室內全部化成水,再到戶外會冷得吱吱叫事小,會感冒的。


11.墨鏡
一定要戴,否則稍微有點陽光,就刺的你眼睛睜不開,俗稱雪盲。


以上就是我的11項裝備,以及囉囉嗦嗦的實用心得,最後要補上一個大重點,少女們通通都要畫線,寫在旅遊手冊上,記在腦海裡不可用橡皮擦擦掉!


一定要做、好、防、曬

我知道這是基本常識,我擦了SPF50 PA+++的最高等級防曬隔離霜,使用了SPF50 PA+++的氣墊粉餅,全身包得跟粽子一樣,結果我的鼻子曬到大脫皮,臉黑了好幾個色階,回國後為皮膚暗沉脫皮所苦,整整一個禮拜底妝怎麼上都不對,卡粉、脫妝、油光通通纏著我不放。

總之,盡你所能的防曬吧!


不是說陰天嗎?怎麼曬成這樣?
因為山上太好拍,旁邊的雪地有放滑雪板,玩太久了,接近中午時天氣放晴,漫步大雪谷也放行了!


原來鏟雪車是用噴的把雪堆到拿~摸高的


我想應該是怕冷的人才會緊張的在出發前拼命上網查衣服怎麼穿吧?
那參考這一篇就不會錯啦!

1 意見:

  1. 請問可以提供雪靴賣家網址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